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支部活动 > 正文 >

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举办“2023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周”宣传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1:04点击:

01 前言

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齐心协力,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的呼吁,提高我校师生对耐药的认知水平,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承办了“2023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周”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面对面宣讲、分发科普单页、设立知识展板的形式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使师生树立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观念。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积极响应,纷纷表示会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并在签名墙上郑重落笔,承诺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02 抗微生物药物小知识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对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造成威胁。2015年以来,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每年举办全球活动,旨在提高全世界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认识,鼓励公众、卫生工作者采取最佳做法,以减缓耐药性感染。

抗微生物药物都包括哪些?

抗微生物药物主要包括四大类:抗生素、抗病毒药、抗真菌药和抗寄生虫药。

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性是怎么产生的?

正常情况下,不同的抗微生物药物会针对特定的病原菌起到抑制和杀灭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发生变化,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就会出现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滥用抗微生物药物有哪些危害?

首先,滥用抗微生物药物可能会产生副作用,例如: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损害、二重感染、耳毒性和肾毒性等;其次,滥用抗微生物药物会产生耐药性,随着抗微生物药物使用的越来越多,病原菌的耐药性也会越来越强,若不及时有效地管理,就会衍变出“超级细菌”,抗生素和其他抗微生物药物变得无效,感染变得越来越难治疗或无法治疗,人类在未来面临着无药可用的窘迫,普通的感染和小伤都会变得致命,严重影响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