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支部活动 > 正文 >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支部6月政治理论会议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7:24点击:

2021年6月3日中午12:30至13:50,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刘晨老师在KJL-A240会议室给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校学生党员同志进行党史教育----平型关大捷为主题的党史理论学习,参与成员有全体在校学生党员与学生党支部刘晨书记。本次学习分为两个部分:刘晨书记进行党史PPT宣讲教育和进行交流感悟。

平型关是明朝内长城的一个关口,夜市中国的城堡之一。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同繁峙县的分界线的平型岭上。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修筑明朝内长城时经过平型岭,并在关岭上修建城堡。从此以后,平型关在中国的历史上起到了抵抗外辱,保家卫国的作用。

在北平沦陷,天津失守,淞沪会战的严峻抗日形势下。国共合作,一同抗日,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开始筹备阻击进军山西的日本军。中央命八路军115师前往山西平型关一带阻击进犯的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五师团,其中林彪任师长,聂荣臻任副师长。115师采用“三板斧”的战略决策,日军奋力突围,均被我军击退,经过一日的战斗,我军取得胜利!

刘晨书记谈到平型关大捷的意义: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国内一些人的“恐日病”和抗日“亡国论”,极大地振奋了人心,增强了全国人民和各爱国武装力量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为八路军在华北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最后,请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志谈谈对平型关大捷的感悟:听完刘晨书记关于平型关大捷的介绍,我们对八路军战士非常崇敬和爱戴,他们勇敢顽强的精神感染了我们,也鼓舞了我们。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日本人是多么的可恶,他们丧心病狂地侵略中国,给了中国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中国军民奋起反击,虽然当时日军吹嘘说战无不胜,但是平型关大捷却大大的振奋了民心,鼓舞了士气。我们想:当时如果中国的武器再先进一些,国家再强大一些,科技再进步一些,战斗就不会打得这么辛苦。只有国家强大了,别的国家才不会欺负我们,所以,我们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要好好学习,长大建设祖国,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