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张玉勤副校长来我院召开社科研究调研座谈会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4:29点击:

5月8日下午,张玉勤副校长一行到公共卫生学院召开社科研究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社会科学处处长熊絮茸主持,宣传部副部长、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唐俊兵、社科管理办公室主任秦岭以及学院党委书记胡斌、副书记卜庆亮、副院长卓朗、曾平博士参加座谈。

熊絮茸部长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接着胡斌书记就学院发展现状、社科研究情况及目前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做了详细汇报,参会老师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在社科研究上的感受也谈了自己的想法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张玉勤副校长对学院在社科研究工作中的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院发展面临的困境也表示充分理解,并对学院社科工作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要借势发展。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当前大力发展社科研究工作的政策,借助校内外专家的力量完善标书,通过申报学会申报。同时要抓住跨学科优势和方法论优势,公卫学院研究领域处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双跨”地带,要抓住天然优势,善用、活用方法论,创新性尝试把自然科学的方法嫁接应用到社会科学领域,医学统计学在人文社科里面肯定大有所为。此外,更要利用现实优势。近几年公共卫生事件频发,公共卫生专业应关注、捕捉和发现事件中存在的“真问题”和“前沿性问题”,对社会关注的问题从专业角度进行学术研究。第二,做好顶层设计。社科工作和科学研究需从大方向、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大奖项着手。方向和团队对学科和科研的发展至关重要。学院要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围绕方向打造科研团队,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而集聚力量,创建基地、平台,申报新学科。同时也要有大格局,放眼全校组建跨学科团队,加强与其他学院和附属医院的联系,互相帮助,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