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

校友讲堂—刘亚鹏:新时代公共卫生专业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15:27点击:

为促进我院2023级学生更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稳定专业思想,做好职业生涯规划。2023年10月20日,我院邀请2014届校友,徐州市云龙区卫健委副主任、疾控中心主任刘亚鹏老师在主校区科教楼C210教室开展以“新时代公共卫生专业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校友讲堂活动。公共卫生学院2023级全体同学参加。

刘亚鹏老师从宏观国家疾控体系改革情况出发,指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专业地位进一步提高、人才身份进一步改变,公共卫生专业前景广阔光明,学科就业率高、就业目标单位多,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的了解度和认同感。

面对新时代就业压力和市场竞争压力,刘亚鹏老师提出了提升自身竞争优势的四点建议: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夯实专业基础;二是重视实践锻炼,强化理论应用;三是保持争先意识,积累就业资本;四是树立团队意识,培养管理能力,尤其要综合发展,夯实知识基础,提高多方面能力。

同时,刘亚鹏老师以三年疫情为例,分析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所需的责任和担当,反向推理新时代公共卫生事业对新一代“公卫人”的新要求,让同学们对标找差,补足自身缺漏,争做符合时代需求的“公卫人”。并鼓励全体同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习专业知识、培养道德文化修养、培养兴趣爱好三管齐下,葆有坚持不懈的学习态度,摒弃不良学习和生活态度,努力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优秀青年。

本次校友讲堂是我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2023级新同学和优秀校友之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桥梁,有利于增强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和新生学子的爱校荣校意识,对全面深化学生专业素养、明确职业规划,深入推进学院良好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