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

我院开展“珍惜食粮,不负‘食’光”特色劳动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12:16点击:

今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为了唤醒学生对于粮食危机的关注,从自身践行“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10月20日至22日,我院22本预防4班班主任王丹丹老师带领班级学生,开展了主题为“珍惜食粮,不负‘食’光”的特色劳动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调查采访,第二阶段为参观徐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第三阶段为食堂工作体验。

调查采访:活动前一周,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当下大学生的餐饮浪费现状;通过随机采访用餐学生有关粮食危机和餐饮浪费的认识,为活动做预热和宣传。

参观学习:10月20日下午,王丹丹老师带队前往徐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参观交流。通过王娜主任的讲解,学生了解了餐厨垃圾处理的基本工艺流程,深刻体会到垃圾处理工作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时感受到当下先进的垃圾处理的技术和设备,体会到餐厨垃圾厂的管理和运营的规范性。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学生切身领悟到减少浪费应该从自身做起,从每一餐做起。

食堂体验:10月21日至22日,学生分三批前往我校学生第三食堂开展食堂工作体验活动,每批学生分为三组,分别负责餐盘回收、餐桌卫生及免费汤准备。在学生用餐较为集中时进行劳动实践。通过对这些活动的参与,学生能够亲历餐食浪费现象,同时在劳动过程中历练自己艰苦朴素的品质,提升劳动能力。

此次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通过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育人实效;另一方面结合大学生餐饮浪费现象,为进一步督促学生建立勤俭节约的习惯,树立节约意识,为真正构建节约型社会,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