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

实践正当时|公共卫生学院开展“青春无艾,你我同行”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15:59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5日至7日,公共卫生学院“青春无艾,你我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高校、医院、社区,组织开展系列防艾主题实践活动,旨在普及宣传防艾知识,促进公众身心健康发展。

手拉手,共防艾—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校园

青少年是预防艾滋病的主力军,同时也是防艾宣传的主要人群。7月5日至7月6日,实践团成员来到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和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面向高校学生开展防艾科普宣传。为了帮助更多经济困难艾滋病患者,实践团成员在校园内搭建义卖集市,现场吸引了众多爱心学生的参与。

红丝带,系起来—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医院

7月6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走近、服务艾滋病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了对多名艾滋病患者的就医导引、信息登记、样本整理、发放药物等工作。通过医务工作者的讲述,实践团成员认识到防艾工作是一项用温暖、关爱、理解、包容构筑的崇高事业。

7月7日,实践团成员走进宿迁市泗阳县康达医院,在康达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魏兴学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的公卫科、传染病科等相关科室,并在门诊大厅、候诊区向就诊群众发放艾防健康宣教资料,旨在普及防艾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艾滋病的认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心连心,传真爱—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社区

7月7日,实践团来到泗阳县城厢街道城南社区,为当地居民开展艾滋病预防科普讲座,现场向居民们发放防艾宣传折页,为居民们解疑答惑,不仅有效营造了“共同防艾,社会齐参与”的良好氛围,也提高了当地群众知艾懂艾防艾的意识和能力。

在城南社区的活动室内,一群儿童正在实践团成员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久久防艾”原创手势舞,通过参加各种趣味游戏学习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本次活动,让青少年儿童进一步了解、认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知晓艾滋病的防治措施,树立生命之上、健康平等的意识。

防艾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够提升公众对于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和科学认识,也有助于于改变人们对艾滋病人的偏见。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各位成员的实践能力,也让大家在活动中体会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