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机构设置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

人类遗传和环境医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8:34点击:

随着人口老龄化,目前我国神经退化性疾病、恶性肿瘤和慢性代谢性疾病等复杂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低龄化趋势严重,带来了沉重的健康和经济负担。复杂疾病的发生发展受遗传和环境及其互作的综合影响,在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调环境保护对健康的重要性的同时,了解复杂疾病的社会、心理、遗传贡献及其与环境的交互也尤为重要。本实验室旨在从现代医学模式视角探索遗传、环境、社会和心理与复杂疾病的关系,取得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对复杂疾病开展针对性防控,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和提高健康水平。我们针对苏北和整个淮海经济区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复杂疾病遗传、环境、社会和心理研究,为开展针对性防控提供有价值的基础资料,有效降低疾病发生和提高病人生存质量,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本实验室依托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江苏省重点学科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验室建立了细胞、细菌培养室、环境和分子流行病学实验室以及高性能计算集群中心等,配置先进仪器设备,形成技术先进和运行高效的科研平台,成为学科开展前沿研究的重要基地,可有力推动学科发展。

本实验室研究方向:

1.化合物和发育生殖医学研究

以农药、双酚A等化学物为对象应用动物实验和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生殖毒性,并进一步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系统研究环境因素致生殖毒性分子机制,揭示核受体和膜受体信号通路在发育生殖中的作用。

2.分子和环境流行病学研究

从人群、动物、细胞和分子水平探索复杂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聚焦出生缺陷、布加综合征、煤工尘肺和恶性肿瘤,在传统流行病学基础上借助高通量技术探索基因表达、表观遗传、细胞凋亡和信号通路的作用,构建多组学研究平台,阐明遗传、环境因素以及遗传与环境交互的影响,分析基因多态性和易感性关系,并应用动物、分子和细胞模型阐明疾病机制。

3.心理和社会流行病学研究

以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与行为为出发点,揭示生命早期逆境对生长发育和心理健康的影响,探索生命早期暴露的近期和远期健康效应,从神经精神、表观遗传、炎症反应等多个角度探讨暴露与疾病的可能机制。

4.统计遗传和组学数据研究

整合高通量和环境监测等不同平台的信息流,构建生物医学大数据信息获取的关键技术、存储和分析平台以及共享规范,进行跨平台生物医学大数据整合分析和因果推断,建立预测模型,实现复杂疾病的群体和个体化评估。

主任:徐莉春,Lichunxu2002@163.com

执行主任:曾平,zpstat@xzh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