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

感恩赤脚医生,铭记党史活动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9:21点击:

5月26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教工第四党支部全体人员在张金鹏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徐州医科大学赤脚医生博物馆。

下午2点,全体人员在老图书馆一楼大厅集合,由赤脚医生博物馆讲解员引导大家进入馆内。首先,讲解员介绍了五十年代中国的卫生状况:当时全国人口超过5.4亿,但是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左右,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应该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致使大批半农半医的赤脚医生诞生了。接下来,大家在讲解员的指引下观摩了赤脚医生当时使用的医疗工具和他们的工作环境。毛泽东同志批示的七个字“赤脚医生就是好”,使得赤脚医生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花。赤脚医生制度是基于当时仍然落后的社会条件和农村实际做出的选择,这种选择覆盖了广大农民的初级医护需求。最后,赤脚医生的典型——王桂珍同志的事迹深深吸引了我们,“一根银针,一把草药”,“病人害怕,先给自己扎”。因为有这样的一批批奉献者,让中国的赤脚医生形象成了“第三世界”医疗界的偶像。

此次参观活动,大家流连忘返,回味无穷,让本支部的同志们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洗礼。赤脚医生的发展史,是我们党和国家卫生事业的发展史,亦是我们党在社会发展和重大决策上的历史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