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公共卫生学院素养公开课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16:19点击:

为增加同学们对疾控中心的认识,更好地了解公共卫生专业的工作范围和职能意义,让同学们明白作为公卫人的使命担当。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2021年4月22日19时在科技楼F2召开了素养公开课。徐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加席、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卓朗、学工办主任刘晨以及公共卫生学院18、19、20级全体同学参加了这次公开课。余加席主任主讲这次公开课。

余主任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历和工作履历,即由“卫生防疫站”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过程,由此引出了我国公共卫生发展的历程:早期防疫站就是前苏联模式的复制,后来到了90年代才“自筑长城”。随后,余主任对疾控中心的职责进行深度解析,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疫情与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等等。

然后,余主任开始就非典和新型冠状病毒进行具体分析以及近年来国家对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视程度和疾控中心的变化。更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方针,使得公共卫生系统重塑,设计完善了“医防协同”的体系。接着,余主任分享了自己亲身经历的工作片段并进行拓展介绍,1993年睢宁县炭疽疫情、1999年O157和H7感染性腹泻疫情等。最后,余主任呼吁同学们:“要学习并且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蝶变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这次公开课,使同学们知道了公共卫生医师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具体作用,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疫情防控策略,更加深刻的领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