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徐州医科大学2021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3:36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健康中国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献礼建党百年、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响应各级营养学会号召开展了2021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活动围绕“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在校内、幼儿园、小学、医院和社区等地开展科普宣传,积极传播《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核心营养知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一、前期精心策划,准备充分

5月13日晚上7点,本次营养周活动的指导老师任香梅副教授给公共卫生学院即将参加全民营养周活动的志愿者开展了营养科普讲座,介绍了营养周活动的由来、历史和历届活动的举办情况,以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核心要素,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系列活动。并倡导同学们树立合理膳食的理念并带动家人将合理膳食付诸行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将来在日常生活中会根据合理膳食的配餐原则进行饮食,真正地把平衡膳食理念落到实处。本次系列活动共印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兴新食尚,提倡分餐制》等宣传折页各2000份,并设计制作相关展板、易拉宝、横幅,宣传册,准备控盐勺、活动小礼品等。

二、启动仪式热烈隆重,青年广场传递合理膳食

5月17日中午12点,徐州医科大学2021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在徐州医科大学主校区青年广场进行。公共卫生学院胡斌书记、卜庆亮副书记、卓朗副院长、学院全体老师出席启动仪式,公共卫生学院部分研究生,全体本科生同学共同参与。启动仪式由卓朗副院长致辞,刘晨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宣读了2021全民营养周宣传口号“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和传播主题“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 公卫学子为大家送去由中国营养学会统一制定的营养宣传资料,倡议师生学习并响应全民营养周的号召,践行合理膳食行动,提高营养科学素养。另外,还在教工餐厅和学生餐厅大屏幕滚动播放全民营养周启动会开场片和全民营养周宣传资料,促进全校师生知晓全民营养周,以及普及合理膳食的营养知识。

三、走进幼儿园,让合理膳食理念在幼儿心里生根发芽

5月17日下午、21日下午,营养学教研室邵继红教授带领营养学研究生,分别走进徐州市机关第一实验幼儿园和徐州幼儿高等师范学校附属第二幼儿园开展全民营养周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摸一摸、画一画、猜水果等形式多样的趣味互动活动,使学生获得了科学饮食的初步知识,深受师生喜爱。邵教授还在幼儿园家长课堂做了针对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的科普讲座,使家长们掌握如何科学带养学龄前儿童,以降低幼儿营养不良、超重和肥胖的发生。

四、走进小学,让吃动平衡成就强壮之中国少年

5月17日下午、19日下午,营养学教研室任香梅副教授带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走进徐州市青年路小学绿地商务城分校和徐州市云兴小学城东分校举办了2场反响热烈的讲座。两场针对学龄儿童合理膳食的讲座均在报告厅举办,并同时采用直播的方式对参与年级播放。首先,任老师通过聊天的形式向学生了解“每天吃了哪些食物?引出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并介绍了每一层的食物类型及每天的食用量。另外,还针对学龄儿童介绍了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核心要素,尤其是大家广泛关注的如何选择饮料和零食问题,以及怎么预防儿童常见病肥胖和近视。现场小学生参与积极性极高,欢呼声一波连着一波,场外教室的同学仔细专注聆听。通过本次活动,任老师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融为一体,凭借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解,使孩子们懂得了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来平衡一日三餐的健康饮食。根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要做到三餐合理,规律进餐,适量运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从而提高他们营养科学素养和身体素质。

五、走进保健院,合理膳食主题宣传传递爱的温暖

5月20日既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又是母乳喂养日。上午9点,邵继红教授、任香梅副教授带领研究生、本科生联合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大厅开展义诊活动,接受现场咨询,开展母乳喂养知识讲座、孕产操大体验、孕期营养早餐大PK等系列活动,吸引近百名准爸妈热情参与,为孕妈准爸、新手父母提供帮助。同时,我校研究生、本科生志愿者积极发放合理膳食宣传册和资料,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他们既传播了合理膳食的知识,也强化了自己对合理膳食的理解并表示以后还会积极参与以后的志愿活动。

六、走进社区,让合理膳食理念惠及万家

5月19日上午9点,徐州医科大学和徐医附院联合举办的合理膳食进社区活动于云龙公园举行。活动现场准备了控油壶、减盐勺等小礼品,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为老年人开展健康咨询服务,吸引众多居民参与。通过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孟晖主任的讲解,使老年人知悉如何使用控油壶、减盐勺限制食用油和盐的摄入达到控制血脂、血压的目的。

七、线上大赛,自媒体传播合理膳食

徐州医科大学学生社团-食尚社还组织了合理膳食小知识抖音短视频大赛,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丰厚的奖品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至今为止,单篇短视频点击率最高已超4000多万,真正使合理膳食的知识传遍了千家万户,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氛围。

此次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通过科普讲座、义诊、咨询以及宣教等多种线下形式联合线上活动,徐州医科大学营养学专业教师、研究生和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把合理膳食的核心理念传播到幼儿园、小学、医院和社区,实现了传播科学营养知识、培养健康膳食理念、提升营养健康素养的目标。此次活动为不同人群带来一场场营养“盛宴”,给2021年全民营养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