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评选的通知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8:54点击:

各教研室: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评选通知精神,学院决定率先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评选工作,评选后再择优推荐参加校级示范课评选,具体安排如下:


一、评选目的

通过“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评选,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德育元素和所发挥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加大先进典型宣传推广力度,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发挥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作用。


二、范围和数量

1.范围:面向我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并且至少已开设两轮次。

2.数量:各教研室推荐数量分配:全科教研室≥2,流行病与统计学教研室≥2;卫生学教研室≥3,营养学教研室≥3。


三、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须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德育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思政”元素等内容自然融入教学,突出价值引领作用。

2.申报课程要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具体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与成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时效性和示范性。


四、申报与评选程序

1.教师申报:申报人填写“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申报表,提交至教研室,同时提交课程视频及其他支撑材料(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包括能够充分体现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法的课程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授课PPT、“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以及其他体现教学实践与成效的材料,教研室汇总后报送至教学办。

2.院级评选: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选,并对评选结果予以公示。

3.学院推荐:学院择优推荐申报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


五、相关要求

1.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认真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徐州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明晰本通知工作安排,及时开展参评工作组织。

2.各教研室要做好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的推广和宣传,组织教学观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请各教研室于2021年5月20日(周四)前将推荐的“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申报表、汇总表、支撑材料报送至教学办。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打包(以“学院+课程+教师姓名”命名),申报表和支撑材料需要提交纸质版一式三份。


附件:

1.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2.徐州医科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3.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教学示范课评选办法(试行)

4.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申报表

5.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申报汇总表


公共卫生学院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