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校级重点学科)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09:43点击:

1.学科点历史回顾

徐州医科大学设置医学统计学和流行病学课程开设始于建院初期的1960年,当时作为医疗系《卫生学》课程的一部分。在江苏省历次流行性出血热、大肠杆菌O157:H7等重大疫情及慢性病的防治以及统计分析、统计咨询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5年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6月医学统计学课程并入流行病学教研室,并更名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目前,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隶属于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7年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点。2010年卫生统计学被批准为省精品课程。“十一五”期间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医学统计分析中心为校级研究中心。2012年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的一级学科。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2019年开始招收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研究生。

2.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卫生统计学方法及其在流行病学中的应用、遗传统计方法、非传染病流行病学、传染病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地位,凭借学科和专业优势,在医学学生的培养、社会服务以及疾病研究应用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3.学科带头人及团队介绍

学术带头人介绍:黄水平,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兼任届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第七卫生统计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第七届统计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预防医学卫生统计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预防医学会副理事长,徐州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州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预防医学专家组成员。《中国校医》杂志编委常务委员,“医学统计分析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医学统计方法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曾主持省、厅局级科研课题8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厅局级和院级课题多项,在《中国卫生统计》等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60多篇;主编《预防医学》、《现代实用卫生统计学》等教材,副主编《医学现场调查技术与统计方法》、《公共卫生信息处理教程》及《卫生统计学》,参编《医学统计学》、《中国医学统计百科全书》等多本教材或论著。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和淮海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院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校级重点学科及“医学统计学”省精品课程。曾先后获徐州市劳模、院“优秀人才”、“教学名师”、“教师最喜爱的老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巾帼英雄”称号,院振兴计划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并连续4次被评为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目前,学科团队主要成员为包括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职工共17人,其中有博士及博士在读人员10人,硕士生导师12人。黄水平、孙桂香、高修银、张训保等老师被评为徐州医科大学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次,2018年江苏高校青蓝工程1人次。2018年获得徐州医科大学党委青年教学科技人才1人次和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次。2019年获得徐州医科大学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人才”1人次和“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次。

4.学科科研情况

2013-2017年,学科团队承担科研项目62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34项,市厅级16项,院级7项,2013-2018年累计科研经费约215.9万元,获科技成果奖13项,其中省部级5项,市厅级8项。近五年内发表论文178篇,其中,SCI收录46篇,国家级核心期刊收录83篇,其他共收录49篇。2014年度研究成果获第四届淮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徐州市科技情报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度江苏省社会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徐州市科技情报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2015年度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三等奖,2014- 2015年徐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15年省现教作品大赛教育专题网站本科组三等奖,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优秀论文奖,2017年度第二届江苏预防医学科技奖三等奖等多奖项。江苏省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医学新技术引进奖。

5.学科科研平台实力

目前,学科现有工作人员24名,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12人。截止2019年,已获得博士学位共7人。2005年《医学统计学》被学校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点。2010年《医学统计学》被评为省精品课程。截至2019年,该学科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13名(包括在读学生),根据我校“立足苏北,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能够满足社会人才培养的需要。

6.学科人才培养情况

当前,学科带教《医学统计学》、《临床流行病学》《医用多元统计方法及SAS软件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及《抽样研究》等主要研究生课程,带教本科生课程主要覆盖预防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护理学、药学、口腔医学、检验医学、康复学、物联网工程、生物信息学等专业,覆盖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全科医学、公共卫生管理、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等硕士点学科,截至2019年7月,共培养12届毕业生,共就业104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高等医学院校、医院、卫生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

7.学科社会服务

自1999年挂牌成立徐州医科大学成立医学统计分析研究中心,旨在服务本校青年教师、本科生、留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医学科研工作者,统计分析研究中心主要提供统计咨询服务和医学研究设计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凭借学科和专业优势,围绕国家和本地区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以人群为基础,与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联系密切,进行了大量的培训工作和开展了大量公益活动;以人群健康为基础,对数据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解决了国家和本地区重大健康需求和科学研究问题。

8.招生就业

招生情况:只招收本科毕业生,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主要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为主。

毕业生就业方向:①各级卫生监督及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各级卫生行政管理机构。②部分硕士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