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校级重点学科)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7:05点击:

1.学科点历史回顾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重要的二级学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依托于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学科始建于2008年,2011年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开始招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2019年开始招收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专业学位)。本学科拥有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奉献精神的研究团队、设备精良好的研究平台,为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2.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学科紧密围绕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面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研究前沿领域,以环境与健康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从分子、细胞、整体水平研究疾病的发病机理,产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成果。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生殖毒性与分子机制研究,本学科长期开展农药氯氰菊酯雄性生殖毒性及作用机制的研究,将雄激素受体(AR)报告基因实验和哺乳动物双杂交系统应用于农药氯氰菊酯雄性生殖毒性作用机制的研究,在氯氰菊酯抗雄激素效应的配体依赖性AR信号通路研究中已形成一定特色,研究成果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采取措施防控 EDCs 危害、提高环境质量、保证人类健康提供有价值的基础资料,促进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在国内外环境内分泌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2)出生缺陷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研究,描述徐州地区唇腭裂等出生缺陷的分布特征和流行趋势,系统全面地分析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与唇腭裂的关系,揭示唇腭裂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系统深入研究唇腭裂的发病机制,阐明基因表达、表观遗传、细胞凋亡和信号通路在重大出生缺陷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3)职业有害因素与健康:研究职业环境中产生或存在的各类职业有害因素致人群健康损害的病因、发病机制及相关预防措施。

(4)环境与肿瘤:主要围绕环境中常见的污染物比如重金属等的致癌效应开展研究,分析低浓度长期作用对机体靶器官的致癌作用及其分子机制,为寻找关键的致癌分子生物标志物、预防环境污染物对机体损害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3.学科带头人及团队介绍

学术带头人介绍:徐莉春,毒理学专家,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毒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毒理学会基础毒理分会副主席、国家和江苏省一流专业负责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徐州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徐州市师德模范、第三届徐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徐州医学院师资队伍“振兴计划”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徐州医学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徐州医学院优秀人才。参编《预防医学》(东南大学出版社)、《预防医学英文版》(浙江大学出版社)、《毒理学基础(案例版)》等书籍。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872647)1项,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872143,81273103)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2574)、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获淮海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先后发表SCI论文30余篇。

本学科成员主要由不同学科背景的中青年骨干组成,拥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扎实的工作基础、极大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形成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学科梯队,在本学科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有较强的优势。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博士生导师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次,徐州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1项,第三届徐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徐州市师德模范1人。

4.学科科研情况

本学科近五年获各级课题十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苏省教育厅课题1项,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各3项,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课题、院科研和教学课题多项。先后发表SCI论文3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

5.学科科研平台实力

拥有较先进的仪器设备,主要仪器有荧光定量PCR、普通PCR仪、荧光显微镜、倒置显微镜、酶联免疫测定仪、超净工作台、细胞培养箱、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水平和垂直电泳仪、凝胶成像系统和超低温冰箱,斑马鱼培养室等,能够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

6.学科人才培养情况

当前学科带教《预防医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毒理学》、《Hygiene》课程,带教本科生覆盖临床医学、麻醉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等本科专业。截至目前共培养11届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18名硕士研究生,目前在研研究生13名。

7.学科社会服务

学科坚持面向社会需求,建立了教学、科研、服务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重视教学改革和研究。突出科学研究为教学支撑和服务,创新科研思路,带动学科教学发展。在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为徐淮地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与徐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徐州市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部门、社会职业卫生服务机构有广泛的合作。

8.招生就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环保与健康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对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工作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得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在预防医学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显突出,因而对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高级人才培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本学科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该方向毕业的研究生主要在高等医学院校、研究机构、市级以上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职业病防治院从事预防医学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