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校级重点学科)

来源:1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08:50点击:

1.学科点历史回顾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学科始建于2008年,2011年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开始招收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2019年开始招收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专业学位)。

2.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营养相关慢性病的预防与控制   重点关注膳食结构与癌症、超重/肥胖、高血压、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的相关性、机制及干预措施。

(2)膳食有害因素的健康效应   重点关注膳食有害因素食品污染物、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等健康效应评估、毒性机制研究、检测及预防措施。

(3)妇幼营养与健康   重点关注妇女和儿童的营养问题及其健康效应。

3.学科带头人及学科团队概况

学科负责人任香梅,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营养学教研室主任,江苏省营养学会理事。主要任教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临床营养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有害因素的健康效应及其干预措施。

本学科集中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在相关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有较强的优势。学科团队现有专职教师与相关科研人员9名,其中专职教师6名,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硕士生导师3人,国家注册营养师2名,省营养学会理事1人,其他教学人员3名,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4.学科科研情况

本学科近年来获各级课题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农业部子课题项目2项,徐州市科技计划3项,省级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5项,省级大创和研究生创新项目15项。学科团队先后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2项,淮海科技奖3项,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1项。近五年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1篇。主编教材1本,参编教材4本。

5.学科科研平台实力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省优势学科建设单位,本学科主要依托预防医学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和环境与健康校级实验中心平台。学科拥有较先进的仪器设备,主要仪器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原子吸收光度计、倒置荧光显微镜等,能够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

6.学科人才培养情况

本学科主要承担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主干专业课程,包括营养与食品卫生、营养学基础、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食品卫生与安全、食品毒理学、功能食品学、食品安全检验技术等相关专业课程教学。自2013年起本学科点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已招收八届共21名研究生,毕业10人。

7.学科社会服务

本学科常年坚持营养专业服务于社会,学科点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工作,注册营养师工作,承担国家公共营养师培训,并与徐州勤务学院联合开展军民融合式航空营养技师培训任务。学科点各位老师以及学生在徐州市长期开展各种形式的营养宣传与科学普及工作,参与食品安全政策咨询工作,先后多次被省营养学会授予优秀理事以及先进营养工作者称号。

8.招生就业

招生情况:只招收本科毕业生,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主要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为主。

毕业生就业方向:①各级各类临床营养科;各级卫生监督及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各级卫生行政管理机构。②部分硕士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