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

卫生事业管理学(校级重点学科)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08:41点击:

1.学科点历史回顾

我校卫生事业管理学始建于2003年的临床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方向)。2006年转为招收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本科专业。2013年挂靠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1004)”一级学科下的自主增设 “卫生事业管理学(1004Z1)” 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授医学硕士学位。

2.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应用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的方法,解决卫生服务、卫生信息、心理健康、卫生经济等方面的科学问题。

(1)卫生服务管理

主要研究如何将卫生机构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在提供医疗、护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卫生监督等服务职能过程中,形象塑造、公共关系调查、服务流程重组,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不断提高提高人们的满意度,改善人群健康水平。

(2)卫生信息管理

主要对调查数据、档案数据等进行系统的整理、挖掘和研究,如对医院病案资料、卫生系统的历史年报数据、居民调查数据等进行整理、描述、关联性分析、推断、预测等,为卫生决策提供依据。

(3)心理健康与管理

使用人群为研究对象,揭示心理健康问题的流行现况、关联因素、病因探索,不断加深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为开展预防工作提供社会干预策略和建议,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4)卫生经济研究

以生命质量为重点,以人群健康需求为导向,着眼于养老、社区护理、分级诊疗等问题,围绕国家卫生政策导向,从政策、服务、制度和机制等多方面开展卫生经济相关研究。

3.学科带头人及团队介绍

学科带头人卓朗,男,1972年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现任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

1994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03年12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社区医学与健康教育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江苏省第七届卫生经济学会理事,徐州市卫生经济学会副主任委员。

近五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3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24篇,SCI论文3篇;获徐州市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目前承担教学科研项目共6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项。近三年拥有教学科研经费共9万元,年均3万元。

当前学科团队共有研究人员27人,其中有博士10人,硕士17人。教授6人,副教授13人,讲师8人。

4.学科科研情况

目前该学科所获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4项,市厅级19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北大核心期刊40篇,省级期刊4篇,专著4部。

5.学科科研平台实力

2014年成立徐州医科大学卫生政策与健康管理研究中心,2015年获批徐州医科大学卫生政策与健康管理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获得省教育厅社科研究基地建设点。

6.学科人才培养情况

13年至今培养硕士研究生7届,35人。5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毕业生多进入医疗机构、医学教育或卫生机构就业。

7.学科社会服务

学科参与徐州市卫健委和贾汪区卫健委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撰写工作。与徐州市医保办、徐州市爱卫办有多项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