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

医学统计学课程简介(江苏省精品课程)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1日 17:10点击:

医学统计学是以医学理论为指导,用统计学原理和方法研究医学实践中数据的搜集、整理与分析的一门应用性学科,它是医学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工具,是医学院校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为考试课。

本课程是医学各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讲授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卫生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培养统计思维方法和科学思维能力;掌握统计设计的原则,培养搜集、整理、分析统计资料的能力;掌握群体健康的评价方法。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旨在使学生掌握医学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培养统计思维方法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统计设计的原则,培养搜集、整理、分析资料的能力;掌握群体健康的评价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能为学习其它课程,阅读专业书刊,以及毕业后从事医学实际工作和科研奠定牢固的统计学基础。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变量或资料的类型;总体与样本,参数与统计量,抽样误差,概率等基本概念;抽样分布与可信区间;t检验,方差分析,秩和检验,检验,回归与相关等方法;科研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常用方案;寿命表、生命统计和随访资料的生存分析;综合评价和meta分析;以及多变量统计分析方法简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