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2:30点击: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今年“五一”放假时间为5月1日(星期三)~5月4日(星期六),共4天。为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将“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关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广泛宣传,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假期前,要结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通知要求,召开年级大会,将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有效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学生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了解并学习基本的安全常识,防止被骗、被盗、车祸、溺水、火灾和食物中毒等事故的发生,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提示并要求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1.学生外出要高度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假期往返学校时的交通安全。不乘坐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交通工具,记住自己所乘车次及其他运输工具的车牌号码。

2.不要随意与陌生人搭话闲聊,不喝陌生人提供的饮料,更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或联系方式,防止上当受骗,更要注意网络诈骗犯罪。

3.严禁参加任何非法组织及其集会等活动。

4.假期兼职预防中介诈骗及传销陷阱等,充分认识非法传销的欺诈性、隐蔽性和危害性,严禁参与非法传销活动。

5.离校前一定要关紧门窗,切断电源,关好水龙头,保管好贵重物品。

(二)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宿舍卫生安全大检查

辅导员要深入班级、宿舍及学生中间,统计假期留宿学生的基本情况,告知学生不得在宿舍内集会,不得在宿舍留宿外人,不得将钥匙转借他人,不得使用违规电器,不得在宿舍内酗酒、喧哗,不得晚归或夜不归宿,要求学生遇到突发事件,要立刻向保卫处、宿舍管理员和辅导员汇报,迅速控制局面,维护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三)严格考勤,做好学生去向登记工作

严格执行学生请假和销假制度,严禁学生擅自离校或逾期不归。辅导员要对学生假期去向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同时要做好未返校学生的信息联络工作,督促其尽快返校,对未按规定返校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的,要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及时、严肃处理。

二、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各院(系)要充分认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提早安排,积极动员,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对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要在放假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节日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二)加强值班,认真落实重要情况报告制度

要安排好假期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做到突发事件能及时报告、及时反应。值班人员应多到学生寝室走访,一方面关注留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另一方面检查寝室安全用电情况,对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并上报。此外,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安全信息员的作用,建立健全学生信息反馈汇报制度,保持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信息畅通。

(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组织学生集体外出参观、旅游等

原则上,放假期间,严禁以院(系)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集体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或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旅游活动,一经发现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校内活动应向学校主管部门申报,批准后方可进行。各项活动须周密安排,应有辅导员参加,要制定好安全管理的预案,强化责任,落实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