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100402)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5:54点击:

徐州医科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100402) 成立于2009年,是江苏省内较早开展营养学本科专业教育的高等医学院校。该专业属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授理学学位,培养具有现代医学、预防医学、营养学和食品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熟悉营养相关疾病的营养防治等营养相关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拥有专业教学团队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硕士生导师8人,6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整体稳定,结构合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实验室以江苏省预防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具有营养专业特色。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建设,始终遵循校训“以德载医 博学创新”,立足江苏,辐射全国,不断优化专业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自2009年招生以来已经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营养专业人才,毕业生遍布省内外,已经成为我省临床营养建设的生力军;“食尚营养社”成为江苏省大学生品牌社团,并在全国大学生社团评比中斩获佳绩;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先后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省优秀团支部、省三好学生、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毕业生学位率97%以上,年底就业率90%以上,多人次考入全国知名高校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生,如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以及南医大、苏州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营养学和食品卫生学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校及餐饮食品企业和健康管理公司等部门,从事营养相关疾病的营养防治、食品安全监督及健康促进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专门技术人才。

二、基本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从事营养学与食品安全实践工作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为毕业后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毕业生应达到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知识和技能的要求:

(一)职业素质要求

1.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珍视生命,关爱健康,具有人道主义精神;能将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4.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交流的意识,使他们充分参与和配合营养治疗计划。

5.在执业活动中重视医疗伦理,尊重患者的隐私和个人信仰。

6.尊重同事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开展医学营养与公共营养、食品安全、卫生保健服务工作的观念。

7.树立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工作对象和自身的权益。

8.在应用各种可能的技术去追求准确的诊断或促进疾病转归,以及食品卫生与营养工作实践中,能考虑到服务人群的利益,并注意发挥可用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

9.具有科学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

10.履行维护职业道德的义务。

(二)知识要求

1.初步掌握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实践。

2.掌握生命各阶段的人体正常结构和功能,了解人的一般心理状态。

3.熟悉生命各阶段主要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认识到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健康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4.熟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基础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研究在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5.掌握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基本知识,理解合理膳食促进健康的重要性。

6.熟悉食品营养价值的分析原理及技术,了解食品污染的防治原则以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有关政策和法规。

7.掌握临床营养学基本知识和理论,了解营养治疗和营养支持对疾病恢复的重要性。

8.了解中国传统医学与营养保健的基本特点和食疗的基本原则。

(三)技能要求

1.具有全面、系统、正确地营养调查与一般营养状况体格检查的能力,具有初步规范书写营养病历的能力。

2.具有正确判断人体营养学需要及营养水平鉴定的基本能力。

3.具有对一般营养相关常见病、多发病的营养风险筛查能力。

4. 具有系统的营养与健康思维和较好的表达能力。

5.具有从事社区营养保健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

6.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营养及食品安全与卫生从业人员交流的能力。

7.具有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

8.具有对患者进行营养治疗和营养支持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

9.结合工作实际,能够独立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能用一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

10.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四)能力要求

1.具有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风险分析评估能力。

2.具有人际沟通与文件撰写能力。

3.具有监督执法与业务管理能力。

4.具有综合应变与科学研究能力。

三、学制、毕业与学位

学制:四年(不超过7年)。

毕业:在校期间通过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考核合格,修满选修课程及课外培养计划规定学分,毕业答辩合格者,准予毕业。

学位:毕业学生凡符合《徐州医科大学学士学位授予细则》的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营养学及食品科学

(二)主要课程(学位课程):

有机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理学、内科学、儿科学、营养学基础、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食品卫生与安全、食品安全监督、食品安全检验技术、食品毒理学、食品工艺学导论、功能食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