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

预防医学(100401K)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5:58点击:

徐州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江苏省预防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专业建设团队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博士15人,有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2名、省双创博士1名,徐州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市师德模范1名、市优秀科技工作1名。

在预防医学专业建设中始终围绕“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办学宗旨与教学理念,不断优化实践教学方案;持续推进独具预防医学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结合预防医学专业特色而创办的“久久防艾”社会实践专题活动成效显著、成果突出,已形成专业品牌;稳步增强大学生科研能力提升。预防医学专业培养了一批批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和科研创新意识新的公共卫生人才,为满足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实现和促进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应有贡献。学生获全国三好学生1人次、国家奖学金10人次、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个,江苏省三好学生12人次、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8人次、江苏省先进班集体2个,校三好学生20余人次。学生毕业率99.23%,学位率97.16%,年底就业率始终维持在95%以上,工作接收单位遍布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疾控中心;考研率40%以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知名学府均有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求学身影。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公共卫生工作的基本技能,完成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检测基本训练,能在公共卫生部门从事卫生防疫、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医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具备创新精神、初步公共卫生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医学毕业生。

二、基本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从事公共卫生实践工作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为毕业后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毕业生应达到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知识和技能的要求:

(一)职业素质要求

1.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珍视生命,关爱人群健康,具有人道主义精神;能将预防和控制疾病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能将提供公众健康作为自己的道德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4.采取积极主动的工作方式,具有与公众进行交流的意识,使他们充分参与和配合卫生工作。

5.在执业活动中重视预防医学伦理,尊重人群的隐私和人格。

6.尊重人群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

7.实事求是,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安全处理的公共卫生问题,应该主动寻求其他医师的帮助。

8.尊重同事和其他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开展预防、卫生、保健服务工作的观念。

9.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人群和自身的权益。

10.在应用各种可能的技术进行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时,能考虑到服务对象及其家属的利益,并注意发挥可用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

11.具有科学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

12.履行维护预防医学伦理道德的义务。

(二)知识要求

1.掌握与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公共卫生实践。

2.掌握生命各阶段的人体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掌握人的正常心理状态。

3.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认识到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认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4.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

5.掌握基本药理知识及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6.掌握影响人群健康的生物因素和非生物因素,掌握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进行监测、评价和预测的现代研究方法。

7.掌握对人群的生产、生活环境及食品成分进行卫生检测和卫生监督的知识。

8.掌握人群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掌握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和防治原则。

9.掌握与人群进行相关信息沟通的原则,掌握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

10.掌握制定预防疾病和促进人群健康的措施和规划的方法。

(三)技能要求

1.具有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空气、水、食品等样本的能力。

2.具有系统、规范地进行人群流行病学病因调查、疾病监测、疾病筛查的能力。

3.具有系统的公共卫生思维和较好的表达能力。

4.具有对常见病的预防控制、处理能力。

5.具有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能力。

6.具有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使用安全、经济、有效的技术进行预防和控制的能力。

7.具有针对公共卫生问题进行查证、用证的初步能力。

8.具有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

9.具有与服务对象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10.具有与其他公共卫生从业人员交流的能力。

11.结合公共卫生实际,能够独立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预防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能用一门外语阅读相关文献。

12.具有能够对服务对象和公众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控制等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

13.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四)能力要求

1.具有健康风险分析预测能力。

2.具有人际沟通与文件撰写能力。

3.具有监督执法与业务管理能力。

4.具有综合应变与科学研究能力。

三、学制、毕业与学位

学制:五年(最长不超过8年)。

毕业:在校期间通过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考核合格,修满选修课程及课外培养计划规定学分,毕业考试合格者,准予毕业。

学位:毕业学生凡符合《徐州医科大学学士学位授予细则》的条件,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

(二)主要课程(学位课程):

人体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卫生统计学、毒理学基础、卫生化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