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首页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部门 > 正文 >

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0:45点击:

卫生统计学教研室隶属于公共卫生学院,目前专职教职工12人,双肩挑1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学位2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六大人才高峰1人次,校十大杰出青年人才1人,徐州医科大学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60年代建校初期,流行病学与统计学隶属于卫生学教研室授课。1982年,卫生部将流行病学单列为一门课程。为此,我校于1984年成立了卫生学教研室(包括卫生统计学的授课)和流行病学教研室。为了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的发展,2006年6月成立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2021年6月成立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留学生、研究生等各专业“医学统计学”、“卫生统计学”、“科研设计与科技论文写作”、“SAS与多元统计学”、“高级统计学”等课程的教学,其中“卫生统计学”被评选为省级精品课程。近年来,在传统统计教学的基础上,先后融入了PBL、TBL、MOOC和翻转课堂等教育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统计学的积极性,强化学生自主设计、分析能力。近5年来,主编副主编《卫生统计学》教材各1部;参编留学生教材1部,各级教学课题10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

我室的研究领域逐步与各个学科等相结合,初步具有慢性病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复杂疾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和整合分析,复杂疾病遗传风险预测,生物遗传大数据的统计建模和计算等研究方向。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双创博士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等国家、省部级和市厅院级课题十几项,指导省大学生创新课题数十项。研究结果发表在Human Molecular Genetics,Human Genetics,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Bioinformatics,Annals of Neurology,BMC Medicine,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PLoS Genetics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得徐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教育教学奖项9人次。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为我校优秀学科,硕士生导师11位,在校硕士生24名。目前在研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1项,研究生创新计划2项。依托教研室成立的医学统计分析中心和校级重点实验室(人类遗传和环境医学重点实验室)设有高性能计算机集群、专用工作站2台和统计分析专用机房,指导全校各年级研究生科研课题资料的统计分析。

教研室积极与徐州市各相关部门合作,致力于服务社会。协助进行慢性病的调查(徐州市CDC),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徐州市卫生局),全科医师培训(徐州市卫生局);指导本科生暑期实践,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锻炼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卫生统计学教研室全体老师正根据我校的发展战略,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强化学生素质培养为中心,加快卫生统计学课程的建设速度。同时我们积极抓住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做好科学研究指导工作。为了教研室及学科更好的发展,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欢迎有志之士加入卫生统计学教研室大家庭。

主任:曾平,zpstat@xzhmu.edu.cn

副主任:金英良,spark9809@126.com